5·17,流量劫持何时休?

今天是5月17日,世界电信日,大家都在讨论“降费提速”,我想说的是,提速降费可以靠市场化来解决,净化网络环境才是政策方面需要紧迫解决的问题。

多少人遭遇过流量劫持,这是一个恐怖的数字。浙江移动,在4G状态下,访问HTTP网页的时候,在屏幕的右下角会插入一个移动的图标,点一下跳出浮窗。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还是方便的,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流量使用情况,其实大家不知道,这就是流量劫持。联通、电信,也不乏有这样的行为……

这是运营商利用自己的网络,对经过这个网络的流量进行监听、筛选(一些网站,不敢劫持),然后再插入代码。既然可以插入代码,那么就可以进行数据删除、篡改等操作。

这就比如,我们会看到一些父母虐待自己的子女,美曰这是教育,我自己的儿子,做错事,我打一下,教育一下怎么了。运营商也这么想,我自己的网络,我做主,篡改点数据,怎么了。我们从一些影视美剧里也能看到,这是虐童,会被取消监护权的,就是说,这是犯法的。

其实,我们也有相关法律来约束流量劫持,《刑法》有规定:

第二百八十六条 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】违反国家规定,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、修改、增加、干扰,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,后果严重的,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;后果特别严重的,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。

违反国家规定,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、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、修改、增加的操作,后果严重的,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。

故意制作、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,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,后果严重的,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。

说实话,我还没看到过用户控告运营商的案例,大概是后果没有到“严重”的级别。三大运营商都有自己的法务部门,什么时候能打擦边球,什么事情坚决不能做,他们心知肚明,所以互联网公司也只能发声明:《六家互联网公司发声明 抵制流量劫持等违法行为》,我们个人呢?

来一张极品截图,图片来源自网络:

流量劫持,截图

网络设施是基础设施,我又不能不用你的设施,我们个体离不开它,互联网公司更离不开它,所以尽管我们非常痛恨,但是一点办法也没有。网上有不少关于流量劫持的解决办法,大部分是投诉到工信部,但是作用真的不大。有利益的存在,就会有顶风作浪的可能。投诉到工信部,只能增加自己的存在感,运营商会打电话跟你和解,可能也会收敛一段时间,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。

互联网在成立之初,都是以“性本善”为基础,后来被商人们发现所利用。要解决这些问题,只能靠着技术更新迭代了,随着HTTPS、dns-over-https等技术的普及,相信在将来,流量劫持会成为历史。当然,“魔”和“道”是共同发展的,流量劫持解决了,受利益的驱使,新的问题又会出现,再靠新的技术来解决。

我还是相信技术,技术改变未来。

了解流量劫持:

1 Comment

  1. 作者说的好有道理!其实现在提速降费也就是个幌子,高峰之间段哪怕千兆带宽也能给你卡成十兆不如,更别提国内的上传速度了。流量劫持而言,运营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,怎么可能自己打自己脸呢。也就小米这种互联网公司(估计他们的页面被劫持了)才会跑出来呼吁呼吁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