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总结

曙光博客近10周年了,一直没写过总结。One decade, One step.

最近这几年,日志的产量都是偏低的,今年也不例外,一些文章百度能找到,别人有写,再花时间去写也没什么意义,就用WordPress搭建了一个类似书签的网站,把好的网页分享一下。

今年的一些情况:

1.转移到阿里云

本博客本来就有工信部的备案,随时可以转回到国内。在今年初,切回了国内,告别了MediaTemple。如果访客以美国为主,那么还是很推荐MediaTemple的,毕竟国际带宽有限,国内访问的速度时快时慢,还经常掉包。MediaTemple还更新了其shared hosting的套餐,原来的Grid升级了SSD,价格也贵了,要30刀每月,虽然老客户仍然在旧的集群上,价格什么都不会变,不过有种突然被抛弃的感觉。

在考虑国内的时候,也有考虑过HK的机房,速度什么的,并不怎么逊色于国内机房。电信、移动、联通的访问速度都不错。但是除了昂贵的阿里云,好像没有其他太多靠谱点的选择。

2.启用HTTPS加密

对于一个小博客,要不要HTTPS都无所谓,不过,作为一个技术型博客,要走在技术的前列(就是装X),在采用Plesk的控制面板之后,可以一键安装Lets encrypte的证书,就手痒痒,点了两下。当然,Lets encrypte对推动HTTPS Everywhere还是功不可没的,查看了一下Lets encrypte的统计,日安装量已经达到100W张了。免费是一个原因,更重要的是方便,很多的控制面板都支持一键安装,打个勾,点几下鼠标,就能增加搜索权重,何乐而不为呢?

目前,HTTPS已经很成熟了,最大的障碍就是XP用户的数量,随着计算机的更新换代,HTTPS应该会逐渐替代HTTP。

3.研究了Webmin这个控制面板

今年购买了阿里云主机的时候同时购买了Plesk的面板,价格很便宜,好像只要42人民币每年,但是Plesk的中国代理商更换了,新的授权价格不知道翻了几倍。在使用Webmin之前,申请过DirectAdmin的授权,由于那段时间比较繁忙,没怎么玩,授权就到期了。总体来说,Plesk和DirectAdmin都是很不错的,如果Plesk还是原购买的价格续费,我也不会去折腾这个,需要的功能几乎都有,并且简洁,容易上手。

4.公安部备案

小博客,个人爱好,但也五脏俱全,早就在工信部备案了。快年底了,又进行了公安部的备案

吐槽的一点就是,公安部备案要手持身份证拍照,这几个字眼怎么那么熟悉?

2016年也没研究什么新的技术,做IT的,时代变化太快,只能加快脚步……希望2017年,能多研究点实用的东西,能够分享上来。

1 Comment